potter

斛珠夫人续写13

终章(三)

        陈哨闻声起身开门,只见黑衣少年低垂着脑袋直直的站在那,手里还拿着下午买的桂花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爹……我…不想留下……”见开门的是自己父亲,陈声小声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路上我说的还不够清楚?叫你留下便留下!”陈哨有些急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!我要像大哥二哥一样!去战场杀敌!”陈声执拗道。

        海市拍了拍陈哨的肩膀,来到少年面前,从他手里接过桂花糖看了看,温柔问:“是给我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!”陈声看着海市的眼睛,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……你可还记得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叶姑姑………”陈声眼圈泛红,他当然记得。

        自幼丧母的他,常被忙碌的父亲带到霁风馆,大他许多的大哥二哥也早早的加入了父亲的队伍,所以他是被霁风馆里一众男丁带大的。六岁以前,每年霁风花开的时候,总有一位扮了男装的姑姑来馆中做客,还会给他带桂花糖,那是他小时候吃过最好吃的东西!对了!就是如这糖一样的味道!

        “那,听姑姑的,今晚你先去睡,待我来劝你阿爹!”


        劝走陈声的三人,继续说着刚才的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些年注撵频繁向大徵示好,一直努力保持着与咱们和睦相处。景恒二十二年送来和亲的公主虽未被纳入后宫,也是赏了丰厚嫁妆赐婚给了信成公府,景恒二十五年送来的质子,如今也好好地活在他府上。且陛下并没有对他们放松警惕,一直有细作在那边活动,可传回的都是平安信!”陈哨看了眼方、叶二人,多少有些怕他们怪罪,毕竟暗卫营一直是他在管理,见二人面未改色,才继续道:“所以,确实未料到此番他们竟联合了吐火鲁、尼华罗等雷州七部突然对我边境进行攻击,从年初的偷袭到现在的猛攻,咱们已连失两座城池,两万兵马。陈赫然将军也在上个月的海战中失踪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听到这里的海市与方鉴明对视一眼,出言问道:“谁做主帅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此次是兵部尚书张承谦亲自带兵,景恒二十七年武状元钱益为先锋,另带四员老将、五万精兵与陈赫然将军带的两万水军在前线汇合。”陈哨又顿了顿,道:“半月前张将军也遇袭,至今昏迷不醒,故陛下与小公爷做了个大胆的决定——亲征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竟是他们两人都去?”海市自言自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!”对于这个决定陈哨对那两位还是很钦佩的,他也算是看着他们长大的,自古帝王多富贵,在朝堂议政、在市井访民都可游刃有余,但能率兵打仗的并不多。“因此战时长不定,故命太子监国,皇后及三位肱骨之臣辅政。可是十日前小公爷又忽然接到密报,宫内……怕是也不太平,所以命我将太子与乡主偷送至此处,一方面保安全,另一方面请先生夫人费心教导,这还有陛下与小公爷手书的家书两封,请您们过目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入夜,方鉴明听着身边和往日不同的呼吸声,问道:“睡不着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哼!不是你身上掉下的肉,你自然不心疼!”海市嗔怪道。这些年每每提起儿子,总是她心里最深的痛。想他自幼坎坷,两岁多离宫三岁才回,六岁前有母无父,六岁后有父无母,直至成人开府、做官、成婚、生子等等诸多大事,她这个做母亲的皆不在身边,也不知那些无尽的黑夜他都是怎么过来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满月的银光笼罩着大地,映得窗前一片雪青,方鉴明闭着眼睛也知道他被海市狠狠的瞪了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唉……”他轻叹一口气,知晓她心中悲伤,并未争辩,也无从争辩。只是伸出手,默默的将爱妻揽入怀中,下巴顶着她柔软的发丝,道:“他们皆已而立,也是为人夫、为人父多年,自然知道自己在干什么!何况别人不了解,他们你我教出来的孩子,你还不知道么?所以,你到底在担心什么?”作为惟允和方愈的老师,方鉴明深知二人性子,没有把握他们是不会出手的!此番出征,迎战只是一方面,威慑雷州诸部,杀鸡儆猴才是重点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明了……但是…………”海市贴着他的胸膛,不自觉的流下泪,低声道:“那…现在我们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自然是好好教养阿思、阿信,尽享天伦了!”方鉴明轻轻的拍着海市的背,哼起了她家乡的歌谣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陈哨修整了两晚,在第三天日出的时候郑重地与方、叶二人告别,又拉着陈声嘱咐了许久,才急急的向东行去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如何对阿声说的?”方鉴明看着在路口挥手抹泪的陈声,明明昨天还一副“你不叫我去我就闹死”的别扭样子,今天就乖乖出来送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哎~师父~你不是最会教导孩子了?想当年把我和卓英治的服服帖帖的!”海市就是这个样子,都成婚这么多年了,还是会偶尔调侃的叫他几句师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哎……”方鉴明摸着海市早上给他梳的头发,悠悠的道:“为师不是老了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老?呵呵……”海市干笑两声,她可是没觉得他老,方方面面都没觉得他老!

        不知是不是鲛人血的缘故,方鉴明衰老的速度慢了许多,如墨般的黑发上只是偶尔飘出几根白丝,脸上较十年前也不过是多了几道皱纹罢了!

        海市亦是如此,虽不如方鉴明老的慢,但看上去也较同龄人年轻些。想来这些年不用日夜操劳,依山傍水心情愉悦,所以容貌上的变化并不大。武艺上这十年二人也没有懈怠,时常切磋,面上总是海市赢的多,但内里她知道,那是方鉴明让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十六七岁的少年,没经过岁月的打磨,多半是有些英雄义气在身上的,所以我跟他说当英雄不着急,你看皇帝陛下和清海公厉不厉害?他们都是跟霁先生学的,所以我叫他留下来多跟你学些本事,再去!”海市得意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留住陈声,海市还是费了些心思的,她也年轻过,知道这个年纪的心理,所以她将感情和责任并用,安抚住了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至此,方鉴明、叶海市正式与这一大两小三个孩子开启了新的生活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